你以為你在追求CP值,其實你更追求價值.jpg

關於電腦組裝的問題我已經寫了很多了,但我每天還是不斷地回覆一樣的問題。我猜可能是我文章寫太多了,也寫的太長了,客戶有看沒有懂。怎麼辦?

好吧,簡化再簡化,我精選10條電腦組裝的規格問題,方便客戶快速了解。
 

一、SSD是一定要的,傳統硬碟也不能少。
目前就是500G SSD+1TB HDD,這是基本款。
現在SSD便宜,建議SSD可以直接500G~1TB。
請參考:SSD選購建議與HDD選購建議。


二、CPU (2020年是第十代)
I3:文書上網影片 (約2萬多)
.I5:中階遊戲+繪圖 (約3萬多)
.I7:高階遊戲+繪圖 (約4萬多)
最常見的問題是,我應該挑i5還是i7,這個問題很簡單,看需求與預算,預算夠那就i7。請參考:CPU選購建議

問:我可以不可先組一台文書機,改天再來升級成遊戲機?
答:請不要這樣做,這樣反而會花更多錢。
請參考:我買了一台全新電腦卻很慢,該怎麼升級比較好?


三、主機板
以2020年Intel第十代CPU來說,文書機用小板,遊戲機用大板,小板沒有內建wifi,大板有內建wifi,不過我建議還是用有線網路比較穩。請參考:主機板選購建議


四、記憶體
無論文書或遊戲8G是基本款,如果有模擬器多開、大型遊戲或繪圖需求建議16G比較保險,如果有3D繪圖需求建議32G會更好。請參考:記憶體選購建議


五、顯示卡
文書型、2D繪圖、普通影片編輯不需要獨立顯卡,內顯即可。如果您是3D遊戲或3D繪圖需求獨立顯卡一定要裝,最少要GTX1650以上等級。請參考:顯示卡選購建議


六、電源供應器
I3文書機我用450W,I5或I7最少用650W,有些客戶組I5但沒有加獨顯,我一樣裝650W,理由,這樣日後如果有需要加裝獨顯時,才不需要換電供。請參考:電供選購建議


undefined
七、機殼與散熱
簡單講,機殼不影響電腦效能,簡單、實用、有感質就好,我目前覺得最好用的機殼是酷碼N400。
常見問題有二個,
1. 機殼上方有散熱孔,掉灰塵怎麼辦?
答:就算沒有上方散熱孔,一樣有灰塵,主要是看環境。

2. 散熱好不好?
答:機殼一定要有前、後風扇各1,這是基本款。風扇不要加太多,這樣灰塵會吸更多。請參考:機殼選購建議


八、廠牌與保固
廠牌很簡單,就是買目前你聽過的大品牌即可,這樣後續保固維修會比較簡單。大家都擔心故障的問題,但在買的時候怎麼都沒有把保固及維修考慮進去呢?目前電腦零組件三年保是基本款,最多到五年保,電供建議最少要挑5年保的。


九、螢幕線與雙螢幕的問題
目前大部份的主機板及顯卡都只支援DVI及HDMI,這一點要請注意,傳統的D-SUB沒辦法用,就算用轉接頭也不行,除非用特殊的HDMI轉D-SUB線。
請參考:
1. 螢幕選購建議
2. 電競螢幕怎麼挑
3. 四螢幕需注意什麼


十、系統軟體一定要是WIN10
目前還是會有客戶希望裝WIN7,這沒辦法,目前的CPU都綁WIN10,一定要WIN10才行。
 

好,就以上10條重點,這都是最基本的。


總結:
有些客戶可能因為需求與預算的關係,會希望降規格,例如CPU用雙核心的,只裝傳統硬碟,記憶體4G就好。

我的建議是:電腦是你自己在用,請不要為難你自己。

你以為你在追求CP值,其實你更追求價值,而且你的時間寶貴,不要為了省一點點錢,買一台規格不符需求的電腦。
 

---------------------
 

最後要補充一點我對於高CP值組裝電腦的看法。

先問一個問題:什麼叫高CP值的組裝電腦?
答:就是性能/價格比。

再問:要如何達到所謂的高CP值?
答:說穿了就是你自己組,自己挑零件,自己灌系統,有問題自己檢測,這就是高CP值,什麼都自己來。

你會問:難道不能讓別人組一台高CP值的電腦嗎?


接著來看兩個我最近遇到的真實例子。

網友A(諮詢):拿別人的菜單詢問我組裝的問題 
我請他直接參考我的組裝說明,過沒幾天網友A詢問我系統安裝的問題,我請他參考我的Win10安裝說明。
 

網友B(檢修):買了一台新電腦I7-8700K+GTX1070,但玩遊戲時都會掉FPS掉的很誇張剩40幾,問我怎麼辦?
我請他送原回店家檢測,他說店家檢測正常。我說你的FPS掉那麼多,這叫正常? 網友B才說,店家後來說要送修顯卡。(總之網友B問了我很多問題) 我說:你明明買新電腦,有問題為何你要自己檢測? (我沒說出口的是,電腦又不是我賣你的,怎麼變成我要幫你解決?)
請參考:新機故障(一年內),請找原店家處理(免費維修)。


我的客戶追求高CP值,但我的高CP值跟客戶想的高CP值有一點不太一樣。

客戶追求的高CP值就是效能高/價格低。

我追求的高CP值除了效能與價格之外,還有服務與保固。

你跟我買電腦,肯定不是你開單我報價就沒了,你跟我買電腦肯定是需要我的服務,不然你找別人就好,何必找我?


如果以上你看還的不過癮,來,我幫你準備好了~
請參考:每月組裝電腦說明 (每月1號電更新)

 









    離婚見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







    台北結婚證人桃園結婚證人新竹結婚證人台中結婚證人高雄結婚證人嘉義結婚證人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lemau60q3tp 的頭像
      kelemau60q3tp

      印刷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