ようこそ、ママ友地獄へ。

『不能把母親都混為一談,事業與家庭兼顧的母親、全心全意相夫教子的母親,兩種母親的處境截然不同,哪一種比較好,哪一種比較幸福,沒有正確答案。只是,她完全沒想到,自己即將步入的是……她眼中所看到的,肯定是個美麗的小社區,還有未來充滿希望的孩子們,以及守護孩子的母親們。不過,這裡並不是什麼洋溢歡聲笑語的快樂天堂,而是一個將母親們的身心緊緊束縛,宛若地獄般的世界……』





2011年春季檔日劇十分精彩豐富,有百花齊放、爭奇鬥艷的感覺,幾乎每一部都令人難以割捨,或許冬季檔太蕭條乏味,電視台有重新振作起來的氣勢。如果不是因為《仁醫2》來勢洶洶、話題十足,《喪失名字的女神/名前をなくした女神》絕對會成為我的春季NO.1,不僅卡司陣容堅強,這種以女性、母親、妻子為題材的故事,實在很吸引人!有小孩的女性,看這部日劇的感觸一定很深,一旦生了小孩,會不知不覺喪失自己的名字,被叫「某某媽媽」、「某某太太」,凡事以家庭為重。老實說,我對女主角『杏』的好感度很低,她不僅演過令人咬牙切齒的反派角色,連她本身的長相、氣質也不討喜。但是,杏初主役的演技讓我大為驚豔,這次飾演年輕媽媽,充分傳達出堅韌與勇氣。另外四位主要角色分別為:木村佳乃、りょう、倉科カナ、尾野真千子,皆為美麗的演技派女優,看她們彼此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真是大呼過癮!當然還有一群可愛的童星,相當治癒人心喔!





『沒有不迷惘的媽媽,不過還是要努力撐下去。媽媽朋友說穿了,只是在孩子小的時候的交際圈罷了,不是真正的朋友。而且媽媽也是人,難免有犯錯的時候,因為……誰叫我們都初為人母。無論怎麼失敗,都不能否定自己喔!妳沒問題的,要拿出自信!』


《喪失名字的女神》開播只有個位數的收視率,但是貼近生活煩惱的情節,引起觀眾高度共鳴,從第二集開始就一直保持10%以上的收視率,完結篇更創下15.7%的亮眼成績,平均收視率也有11.7%,作為杏初主役的作品,算是非常出色的表現。故事以私立小學的入學考試作為開端,本劇細膩地刻劃了『媽媽朋友(ママ友)』之間複雜的人際關係,她們的嫉妒、虛榮、謊言、背叛……等等負面情緒,將彼此捲進黑暗的漩渦。故事主人公『秋山侑子』,原本在建築設計公司上班,即使結婚生子了,依然持續工作著。不過,因為上司刻意刁難,要將她調職到外地,侑子毅然決然地離職,於是丈夫體貼地對她說:「妳也該好好休息了,而且小孩的成長,錯過現在就看不到囉!」他希望侑子暫時放下工作,專心在家陪伴小孩。為了給兒子更好的生活環境,一家人搬到新社區,侑子因此結識了幼稚園裡其他媽媽。





『為了影響別人考試,在考試當天叫來消防車、被認識的人陷害,打電話取消了入學資格、不為人知的家醜,被泄露給學校知道……這樣的事件每年都在發生。最重要的不是跟別人競爭,而是小孩、丈夫與自身,有幾分認真去面對考試……保護孩子的職責,在各位母親身上喔!』


成為全職家庭主婦,侑子有感而發地說:「以前朋友、同事都叫我侑子,不過自從當了母親之後,好像連名字都失去了。」劇中有些母親們不僅失去自我,還失去道德良知,或許情節難免誇大一點,不過那些反映現實的殘酷和鬥爭,確實可能發生在我們生活當中。《喪失名字的女神》的腳本家是『渡辺千穂』,之前她曾寫過關於職場霸凌的日劇-《決定不哭的日子/泣かないと決めた日》,這回接著寫『媽媽圈』的明爭暗鬥,都是讓人不寒而慄的內容,而且引人入勝,我總是迫不期待想看到下一集!唯一不同的是,杏從加害者變成被害者,她還是比較適合演心機重的反派角色,無論侑子的遭遇多麼可憐,我也很難產生同情,反倒是尾野真千子和安達祐実,演得非常楚楚可憐。故事最後埋下伏筆,即使小孩畢業、進入小學了,可是新的戰爭才正要展開,令觀眾們既興奮又期待,這就暗示著還會再拍續集!







【秋山家-侑子、拓水、健太】

秋山家是個令人嚮往的幸福家庭,有體貼盡責的爸爸、樂觀開明的媽媽,以及率真善良的兒子。不過,這些美好因素,卻引來嫉妒的危機,侑子不知不覺樹立敵人,畢竟她擁有許多別人沒有的東西。其實,我不認為侑子的個性太白目或神經大條,她一向熱情誠懇的對待別人,遇到困難也勇敢迎戰,只是人性的黑暗面太深沉了,直到被最重要的朋友背叛,她才真正清醒。我很欣賞侑子的處事態度,不管是對爽君媽媽還是利華子,她的寬容徹底融化她們內心的冰山,連彩香媽媽和羅羅媽媽,也被她的善意所拯救。可是,秋山家並不是一帆風順,爸爸的失業差點使家庭破碎,但三人的羈絆很深,以愛與信任為基礎的婚姻關係、親子關係,無論遭到什麼考驗,大家都可以同心協力去解決。好喜歡健太這孩子!我也想生一個如此乖巧貼心的兒子(笑)。





【安野家-ちひろ、英孝、爽】

爽君媽媽一直活在家暴的恐懼之中,爽君爸爸雖然沒動手打人,卻採取心靈和精神的折磨,跟這樣的男人住在一起,簡直快把她逼瘋。尤其是金錢方面的苛刻,那是我難以忍受的!家庭主婦沒有賺錢,因此生活費必須依賴老公,爽君爸爸已經超出小氣的程度,從控管家庭開支,演變成掌控爽君媽媽的人身自由。我格外心疼爽君這孩子,因為父母感情不好,使他開始壓抑自己,不敢做喜歡的事情,失去同齡小朋友的天真活潑,臉上毫無笑容,只有畏縮的表情。父母的言行舉止對小孩影響深遠,所以才會說『身教重於言教』。幸好,爽君媽媽崩潰後,爸爸願意承擔家務,透過實質的付出,證明他真心在反省,努力要當好爸爸、好丈夫。我認為安野家的改變最大,看見他們終於心意相通,令我相當感動,儘管那些曾經造成的傷害難以抹滅,但我相信他們已經跨越屏障、迎向嶄新的未來。





【進藤家-真央、陸、羅羅】

年紀太輕結婚生子,往往不被人看好,羅羅媽媽和羅羅爸爸還沒高中畢業就奉子成婚,退學之後一起搬到東京。羅羅媽媽的性格只能用『愛慕虛榮』來形容,她過於嚮往名媛貴婦的生活模式,因此一直勉強做一些超出能力所及的事。人一旦說謊,必須用更多謊言去掩飾。我無法容許她將女兒當成滿足自己虛榮心的工具,口口聲聲說為了女兒好,卻忽略做人處事最基本的原則,甚至扭曲羅羅的價值觀。羅羅媽媽屬於那種『得不到就要毀掉對方』的類型,她在不斷傷害別人的同時,逐漸失去最重要的東西。不過,羅羅媽媽依然是幸福的,因為她擁有很棒的老公!儘管是傻正直的男人,沒什麼學歷和財力,羅羅爸爸卻可以撐起一個家,不但導正女兒的偏差行為,也把老婆給罵醒。偶爾做做美夢不是壞事,但我認為能夠緊握在掌心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





【沢田家-利華子、圭、海斗、空斗】

利華子是唯一有工作的媽媽,精明幹練、豪爽大方,令人崇拜的成熟女性,侑子被她的魅力吸引,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利華子離過一次婚,跟第二任丈夫,以及前夫所生的小孩住在一起。雖然不是親生兒子,海斗爸爸對空斗視如己出,而且他擅長做家事,讓老婆可以專心工作。看似人人稱羨的家庭,其實隱藏許多地雷。『女強男弱』、『女大男小』在目前社會,已經不是戀愛或婚姻的阻礙,不過依然存在難以克服的問題。此外,利華子的佔有慾、嫉妒心又強,老公的心早已不在她身上。失去心愛的丈夫,努力經營的家庭變得支離破碎,怨恨蒙蔽利華子的雙眼,於是她做出陰險行為,把自己的不幸轉移到侑子身上。可是,一直有雙明亮澄澈的眼睛在注視她,空斗的眼淚太令人揪心了!我認為既然能養育出如此明理懂事的孩子,在兩個寶貝陪伴下,利華子絕對有辦法重新來過。





【本宮家-レイナ、功治、彩香】

美麗賢淑的模特兒媽媽、擔任大公司老闆的爸爸、可愛乖巧的女兒,生活在高級大樓裡的本宮一家,彷彿童話故事才會出現的組合,閃亮到令人眩目。只是太過美麗的事物,往往是被人刻意營造的,雖然彩香媽媽將女兒照顧得無微不至,盡心盡力服侍老公,但她的努力未必是家人想要的。彩香爸爸以工作忙碌為由,在外過夜不回家,後來彩香媽媽隱約察覺,他其實都跟青梅竹馬在一起,甚至讓對方小孩喊自己爸爸。彩香媽媽孤立無助時,結城老師的出現,成為她重要救贖。我很喜歡結城老師,他不僅對小朋友充滿耐心,更會顧及家長的感受,教育小朋友的同時也輔導媽媽。彩香媽媽把無法實現的夢想,加諸到女兒身上,無形中使彩香幼小心靈,承受莫大壓力。有時候,適時放手也是一種愛的表現,最後她拋開束縛自己與家人的枷鎖,找回最單純的幸福。





By 雪奈 2011/06/29

    全站熱搜









    板橋離婚證人三重離婚證人蘆洲離婚證人中和離婚證人新莊離婚證人







    新店離婚證人三重離婚證人中和離婚證人蘆洲離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lemau60q3tp 的頭像
      kelemau60q3tp

      印刷電路